星期日, 1月 22, 2006

一條魚


這數天,倫敦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一條迷路的槌鯨.不單在星期五下午開全程直播,不少人在周未也來岸邊,希望能幫牠打打氣.但結果,多方努力都未能成功拯救,最後周日魂歸泰晤士河.

同時,日本捕鯨隊在南太平洋跟緑色和平大戰了六十多天.捕鯨船每年都以捕殺鯨作研究的理由,今年日本船隊特別勇猛,多次在抗議捕鯨的小艇隊員的頭頂發射捕鯨槍,一不小心,可以把人也射穿.日本人以為,你們外國人,幹嗎跟我過不去,為什麼你們興致勃勃的來吃我的壽司,但郤如此反對我們捕鯨.那只不過是一條魚.

歷史上有很多這樣南轅北轍的理解.

德國人當年真誠相信,猶太人有一個全球的策略,要令所有人都活在他們巧取豪奪的經濟控制下,所以必須要把他們送到一個地方關起來.日本人也真誠相信,他們的大東亞經濟一體,會對所有人有利.當然最有利的還是他們.

大家對一條魚尚有這樣難以跨越的鴻溝,因此有時我真懷疑不同文化互相理解的可能性.我們抱著不同的語言來理解世界,到底我們看到的,是否同一條魚?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到的魚
代表的也只是自身的利益
魚.利益.權力
各國都是自私的呀
JOSEPH.KAO

匿名 說...

看著枝哥近日的文章
心緒起伏好像還蠻大的
有好有壞
果然大家都是凡人
都有凡人的煩惱啊
枝哥保重!!!
我要下班啦
約瑟

久未上線
怎麼要字詞驗證啦?

匿名 說...

人間的紛爭,需要很多愛、溝通
包容和諒解來溶化。
是一生學習的功課。
欣賞你啟發性的題問。

LM

匿名 說...

說我的畫像年畫?
應該還是要感謝你一下吧
我已經和庶民階級內化了
我看

你的雜誌在台灣真的有賣??

BE

匿名 說...

這個我不知道,但以誠品的呑吐能力,有也不奇怪.算吧,還是多畫年畫,甚或拿些到年宵市場擺賣,或許有些進帳.

匿名 說...

誠品的網站裡沒有賣耶

我的畫可是有人出高價買
(有黑社會老大想買喔)
我還不賣耶
居然被你這樣看輕

還是天空漫步比較善良
拐著彎勸我賣畫

BE

匿名 說...

誠品沒賣ㄟ
它只有牛奶跟茶
沒有茶杯
枝哥...
你要加油啊
還是你寄一本來吧
孽徒高

匿名 說...

1枝哥,果然孽徒們很仰慕你啊
2孽徒高,你要洩漏身份給枝哥他才有辦法寄東西給你
3枝哥的編輯要加油了,雜誌都賣不到台灣啊

匿名 說...

看緣份吧

匿名 說...

枝哥要寄雜誌來台灣嗎?
可以給你信箱啊...
還是你弄成電子檔寄mail來?
JOSEPH.KAO

匿名 說...

好,我試試.

匿名 說...

呵呵
不愧是皇族
JOSEPH.K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