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06

那一段少年時光

記得小學升初中時,我個子很小,應該只有四英呎左右.第一天來到中學,被編到中一B班去,班上大部份都是陌生人,但看起來,都比我個子大. 班中個子最高大的,是個留班男生叫楊嘉諾.由於他比我們都大一歲,所以很快成為班中的大哥。他給我第一個印象,就是一個”死飛仔”.很長的頭髮,很闊的褲腳,很高的高跟鞋.拿一個裝不下很多書的 Pam-am (泛亞航空)書包,在班上大聲說笑,笑起來還有兩個酒渦,經常吸引女同學注意,也不怕找老師麻煩。初時是有點怕他是”黑社會”,故此沒有和他談得多,但相處下來,他原來是一個貪玩的大男孩。有數次我們在回校途中相遇,他都會和我搭訕,談的東西都是什麼時候搞次露營,踏單車之類。奇怪的是,他好動,比較出色的是跑步及打籃球。但他是那種跑步時都要自覺跑得最形最靚仔的運動員,那年的中一運動會,他拿了數個獎牌呢。他最拿手的是說鹹濕笑話.他可以是我輩的性博士,每每在体育課前的更衣時間,就大談東家長西家短,不時還來一招猴子偷桃。他好動,更好美女。 不多久,他便努力的追求一位樣子娟好,線條優美,跑步也很了得的女生。

說回頭,我雖然個子細小,也是一名小男孩,結果什麼露營,踏單車,踢足球等,都少不了我。也因此,和嘉諾也成為我的玩伴,印象中還到他家中吃過東西。 有一天下午,我們到了另一個同學家玩,怎料在吵鬧途中,這對小情人說要去買點東西,不由分說,就出了門口。我和另一個男生,出名鬼馬,心知有戲上演,於是靜靜集合眾僂儸,跑到後樓梯旁,他們果然在那裡,我們躲在各有利位置,反正他們看不到為止。不多久,他們便閉上眼,把咀伸得長長的,立時成為兩條接吻魚。一眾小僂儸立即起哄,把後樓梯吵得天花也要塌下來。可憐那位女同學,她的臉紅了三天。 

那年夏天的天空特別藍。 

嘉諾最終沒有考上中四,離校後不久,他考上了無線的藝員訓練班。之後,二十多年來,都沒有再見面,只是在電視上見他演一些配角,事業不可以說很成功,卻是一位很用心做戲的演員。但隨著日子過去,那甜美的酒渦,好像失了一些光彩。有一次,那是約四年前吧,在無線電視餐廳遠遠的看到他,但都沒有上前打招呼,怕他己忘了當年這個小男孩。 這一年,從雜誌上知道他患癌,前天從舊同學口中,才知道他剛因末期肺癌和淋巴癌,週五早上在家中吐血,送院途中昏迷,抵達急救室後不治。

嘉諾,安息吧.多謝你和我渡過了最快樂的時光,相信那也是你最快樂的時光.你那甜美的酒渦告訴了我. 楊嘉諾,四十三歲.

36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彌陀佛

BE

匿名 說...

我見過你的朋友
在螢幕裡

BE

匿名 說...

是嗎?他比較多拍武打劇,身手也不錯.

匿名 說...

枝哥...
你到底失聯了多少朋友啊?
不覺得惆悵或失落嗎?
把握當下ㄟ
朋友真的是重要的資產
我要避免跟枝哥一樣

JOSEPH.KAO

匿名 說...

你朋友還滿常出現在港劇裡的啊

BE

匿名 說...

可是生不逢時
不紅啊
都只是些小角色

匿名 說...

怎麼可以這樣說
每個角色都很重要
重點是他喜歡這行業就好
他到死之前都還努力和病魔奮戰
而且不停地演戲
應該也是想留下一些什麼吧

BE

匿名 說...

枝哥是在告訴我們你幾歲對不對

BE

匿名 說...

42歲嗎?
枝哥~~~

希望你朋友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
J.K

匿名 說...

哈,大家對年齡真的那麼有興趣嗎.

匿名 說...

只是想確定你「本命年」那篇的概念
那枝哥你去年並不是本命年
是沖犯而已
42歲喔
比我年輕一歲啦

叫我咖啡老大


BE

匿名 說...

咖啡老大:
小弟還是搞不清"本命年"和"犯沖"的分別,反正都是走惡運,對嗎.請賜教.

匿名 說...

沖犯跟犯沖不一樣

本命年一般指犯太歲那年
如雞年屬雞的犯太歲
不過還有一個可能
比如去年乙年太陰化忌
如果你本命座太陰
就要小心
不過流年的看法也沒那麼簡單
要看命盤格局
如果去年三方四正沒座太陰
而且大運也不壞
也不見得是壞事

走厄運沒那麼簡單的
還不是想走就走得到的呢

今年屬虎的要小心
狗倒是好壞相摻

枝哥你不是太陰座命的吧
太陰座命的常有一點「娘」的感覺


BE

匿名 說...

對了
去年(其實農曆年還沒過)太陰化忌
女性親屬易有傷
不過還是得看命盤才能確定

BE

匿名 說...

年紀大了,除腳步外,一切都會走得特別快。好像每天的日子、身邊的人....

兒時玩伴,率性純真,那是青春無敵的日子,無論那日子的天空是特別藍或灰,每個片段都令人回味。

又走一個了,看來我們這些年紀的都要慢慢習慣。

匿名 說...

現在也是青春無敵的日子
不要像老人家一樣
生死不可測啊

BE

匿名 說...

咖啡老大:
不如擺檔批命,給一個八折給我

匿名 說...

咖啡老大,字泥菩薩
枝哥性情中人
別信這套了吧

BE

匿名 說...

枝哥把相聲段子寫出來
咖啡老大就擺檔批命
恩...
挺划算的交易

老大我也要算^_^
JOSEPH.KAO

匿名 說...

迷信無國界,跨階層.性情中人也有性情的迷信

匿名 說...

泰國人不是要問四面佛嗎

無尾熊

匿名 說...

枝哥現在在香港視察
要問鐵板神算才對

KUZO

匿名 說...

要問黃大仙吧?

約瑟

匿名 說...

枝哥何時到台灣視察啊?
等你來擺桌ㄟ^_^

無尾熊

匿名 說...

枝哥

你們白龍王不是很靈的嗎

Q10

匿名 說...

枝哥
關於白龍王可以請你說明嗎?
一直不太懂ㄟ...
說個故事吧^_^
皇族見他有特權嗎?
還是一視同仁?

約瑟

匿名 說...

枝哥有去祭拜你朋友嗎

BE

匿名 說...

枝哥不顧自己的網站
跑到咖啡老大那去誘拐少女
真是...
難怪無尾熊那麼喜歡你
JOSEPH.KAO

匿名 說...

枝哥整日沒來?
唉...
本以為假日枝哥會說故事的
改天再來

約瑟

匿名 說...

枝哥回泰國了嗎?
還是巡訪民間疾苦去了?
幾日未上網勒
連天空漫步那都不見皇族蹤影
枝哥~~~
我要跟你交換片子啊^.^

匿名 說...

好啊.

匿名 說...

枝哥真的有收集片子?

BE

匿名 說...

我真的很想認識你這Uncle 我就是楊嘉諾的兒子~~我的email 是jysemail@yahoo.com.hk

匿名 說...

To ka lok's son,
I have send you an email.

chi

匿名 說...

哇~~~
老友的兒子ㄟ
枝哥現在是五味雜陳
還是激動興奮勒?

JOSEPH.KAO

snapshot of a soul 說...

現在心情很複雜,我馬上要去殯儀館.心情有點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