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06

Simple 但不能簡單


我雖不至於相信"作者己死",但肯定知道"讀者大哂".博格的文章一經面世,就如己出娘胎的孩子,有其自己的生命周期,它在社會存在,也得接受社會的評定,到底是嬴得清譽,平淡一生,還是過街老鼠,是它的造化,我管不了多少,也因此也不太介意其他人的評論.

但今晚於飯局中,遇到一向是此博格忠誠讀者的一位朋友,她劈頭就說覺得有一陣子的文章,寫得像個年青人.一向自以為是一個"成熟男人",當然不介意年青一點.怎料朋友加了一句:“係 simple 咗d”.登時想起江總名言:Too simple, sometime naive.

於是在想,到底是那個不肖兒,換來朋友有這樣的感覺.朋友也想不出是那段文字,只是說是“藍天再見”之前的.我記性又不好,總是想不出來,於是整晚在茶飯不思,搜索枯腸,總想馬上回家找出這個謎.

但看著看著,最大可能一是“一條魚”或是“深入敵陣”,因為只有兩篇是一些意見,其他的都是感想,很個人的sentiment,是不能評價的皇族,只此一家,並無分店.

想到這裡,謎團解開了,“意見”這門技藝,從不是我的基因,一如麥兜名言:“你以為我係邊個”,一個
simple 的人,自然有simple 的意見.所以這個犬兒,證明是自己所出,與人無尤.

不過,最近看了“春田花花同學會”,看後一臉茫然.對片中那種安於以為大家如果回歸未被社會壓迫成“Cappuccino 吹泡泡員”之前,世界會多美好;安於「想像」自己對物質要求很少、生活態度簡單、做人單純沒機心的幼稚園時光,是多麼配合大家想逃避其實自己如何貪小便宜、喜歡不勞而獲的犬儒心態.我不會以為,大家重拾幼稚園時的童真,春田就會長出花花.自從那天從飛機噴下大量殺蟲劑後,春田下的生活就不會簡單.重拾的童真,不是令我們安於發夢,就是會因為夢想的失落,令我們活得更苦.

因此我知道我意見 simple,生活 Basic ,但我不相信我們能簡單的活下去.或許,那數篇 simple
的文字,突然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成就了一瞬間生命的跳躍而不再 simple.

Well done, son.

38 則留言:

匿名 說...

SIMPLE的枝哥是被SIMPLE病毒感染了
我的博格裡有很多病毒啊
呵呵呵呵(冷笑......)

BE

匿名 說...

哈,歡迎過來暫歇

匿名 說...

Rediscover the joy of a quiet conversation, a simple story or game, an honest expression of affection for another. These simple gifts and pleasures will help keep our lives balanced.This is something I read from the book called Keep-life-simple.

It does not matter if your writing is simple or not. I think the essence of soul that matters and lasts. Just a thought...

LM

匿名 說...

廣播稿沒弄好...
今天沒去電台
要加班很多天了
(悲......)

匿名 說...

枝哥一定是喜歡周星馳而被認為SIMPLE的
快戒掉這個毒癮

BE

匿名 說...

生於市井,無辦法.

匿名 說...

喜歡周星馳的市井皇族該去演鹿鼎記

BE

匿名 說...

我要去吃港式飲茶了

BE

匿名 說...

不知道台灣的港式飲茶是怎樣.

匿名 說...

你沒在台灣吃過港式飲茶嗎
下次到台灣叫天漫陪你吃吧


BE

匿名 說...

看了幾遍
還是覺得
枝哥文筆真好
使我汗顏

BE

匿名 說...

老大這樣讚,令我更汗顏.
中學的時候,我的中文作文從來沒有高分.老師的評語,不是說我用字不精,描述平淡等.其他同學,不是寫得一手好詩,就是用字精美.我就從來不懂引經據典,只用我懂得的字,有時唯有在有限的字彙中重新拼湊.完全是亂來的"創作".
和天空漫步比較,我的是幼稚園的水平,絶對是 Always simple, sometime naive.

匿名 說...

你們老師眼光不夠好
我覺得你和天漫的文字不相上下
而且比我的好多了
但是不要再把「卻」打成「郤」了
(郤,ㄒㄧˋ,隙也)

BE

匿名 說...

謝謝老大的鼓勵.
"卻"字,時常令我困擾.
主要還是不太明白倉頡的所謂"邏輯".

匿名 說...

今天累。這是上課時用手機打的。

匿名 說...

枝哥你跌打學的如何?
我等不及你幫我醫啦
我肩膀發炎了~~~

J.K

匿名 說...

很好,但我還是新手。你多做運動。

匿名 說...

我的教授現正要弄斷一個小朋友的手,小朋友本來是骨折,但沒有弄好,教授要再把他折斷。你來給我教授看看。

匿名 說...

==a++++
枝老大你很狠ㄟ
叫我買機票去香港給人弄骨折...
我年紀也不小了
還是別長途跋涉唄

怎麼我的治療師叫我不准運動?!
害我很久不打籃球了

J.K

匿名 說...

"Aren't you running Marathon?" Thank you and finally I make it today. It is fun.

Carman

匿名 說...

肩膀發炎當然不能打籃球,但要多做伸展活動,或按壓穴位,讓血氣循環.

匿名 說...

是~~~
謝謝枝哥
小的遵命
J.K

匿名 說...

枝哥以前待過出版界?

匿名 說...

己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匿名 說...

前幾年也有出版社找我當編輯

匿名 說...

可是我沒去

BE

匿名 說...

枝哥最近都早睡早起呢

BE

匿名 說...

皇家醫院追求完美與堅持的意志
真是令人害怕呀
枝哥~~~
我還是去市井的國術館好了

約瑟

匿名 說...

皇族大人
你好呀~~~
元宵過完
年也過完了
我也改上夜班了
今後與大人可是白天與黑夜的差別囉
上線機會也變少了
我會想你的...
下班睡覺去啦
無尾熊

匿名 說...

無尾熊:
上夜班好像多一點自由的時間.你不是開計程車的吧.

匿名 說...

老大:
可能早一陣子在半夜戰鬥太久,近日都在十一時左右爬上床.今天我的情人就是我的床.

匿名 說...

喝了咖啡睡不著
可惡.......

BE

匿名 說...

老大,
我們的身體,己經受不來晚上飲咖啡這回事.下次有這情況,可大量喝水,把咖啡因排出体外吧.

匿名 說...

台灣國術館資質參差不齊
找的時候可要先打聽打聽
再說給皇族醫院治療
可是難得的經驗
不要隨便放棄
枝哥
我還是會給你醫的
不過現在要先治發炎
J.K

匿名 說...

枝哥你也該寫新文章了


BE

匿名 說...

在努力中

匿名 說...

畫展畫展努力中...........

be

匿名 說...

皇族大人早啊^.^
多了一點自由的時間
卻少了很多身體健康
不知大人選擇哪個?!

我技術差到可以把朋友車刮花
倒車撞到樹...
台灣交通夠亂了
我還是頂著寒風
騎著125吧

無尾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