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6, 2006

生生死死隨人願


本來準備好要說點這數天見過人和事,例如聽在伊拉克被綁架的日本人高遠菜穗子講有關Fallujah的真實情況,菜穗子帶來了的影像,從頭到尾的屍虫,身首分離,與死亡直視了兩小時。我平時訓練有素,出生入死,所以反而有一種近乎冷血的平靜。同時我很清楚,在戰爭中,沒有一個死亡是應該‧

又或想說一下數天前出席一活動時,遇到參加者在場內示威,看到主辦者的反應,就覺得這可能己經是香港最文明的表演了。但不是說那是什麼進步,只是主辦者基本沒有什麼辦法,唯有等示威者叫喊到精疲力竭後,而抗議的對象又急急離場而中止.最令人難過的是,主辦者之後的一番說話,大槪當時氣在心裡,於是說這些示威,更表示我們要有和諧社會,和諧家庭,和諧工作云云。好像這個“和詣”下面踐踏著多少血汗,都不重要,令人更害怕的是宏大詞句背後的虛假。

但但但....

今晚在多年沒有路過的旺角轉了一圈,跑上多年沒有踏足的二樓書店,想起當年每天在南山書店的梳化坐一個下午打書釘的快樂日子。在一個書店搜括了多隻國內出版的 CD, 有我的新偶像張靜嫻的崑曲,現正墮入她的《牡丹亭.尋夢》中。早陣子聽過女高音的 Callas 的茶花女,再聽張靜嫻的杜麗娘,我的有限文字,是不能承載那種感受.張的唱功很特別,她就好像整個人在唱,只是通過咀吧把聲音傳出來。今天下午才向崑曲前輩請教,原來他們玩票的,會組團北上湖南找功力好的戲班,聽她們唱‧由於人小,戲班也願意在小舞台為他們專演一場,而不用擴音器。對,他說那就是他聽過最好聽的崑曲。今晚聽了張靜嫻,我明白。很想見識一種整個人在把玩音色,然後輕輕在皓齒間吞吐的藝術。

之後,死亡和虛假都可以暫時停在時空中…

27 則留言:

匿名 說...

稱讚一下枝蝦米

BE

匿名 說...

謝謝 :)

匿名 說...

製作單位希望我免費幫他們辦一些文物展
我說:OK,但要留一面牆掛我的畫
他們居然很高興接受了
這算是辦了小型畫展了嗎

BE

匿名 說...

那距離開個人畫展,又向前邁進一步了. 掌聲鼓勵.

匿名 說...

又好了
真是不穩定的博格

BE

匿名 說...

跟我一樣

匿名 說...

真羨慕

BE

匿名 說...

我現在看我今晚另一收獲,馬師曾演的關漢卿.

匿名 說...

那是電視劇版吧
我有
真巧我也在看粵劇
看的是任劍輝

匿名 說...

不是,是文革前的,一九六一年拍成的.關漢卿第一句對白就是:那還有人間正義. 馬師曾是父輩時期的英雄.

匿名 說...

我真的有嘛
上海海燕和廣東珠江電影聯合製片
編劇不是田漢嗎
紅線女和馬師曾演的
明明就是電視劇版的啊
(算是「戲曲電影」啦)

BE

匿名 說...

六一年未有電視,只有電影.
是田漢支持,編劇是楊子靜.

匿名 說...

是電影版沒錯
我是一時感覺那是電視
(因為回想起來像電視,
仔細思考才想到當時流行戲曲電影)
田漢是原著
..............
至於是不是有人改編我就沒注意
反正你不相信我有
就不跟你解釋了
我看我的帝女花吧
(梅雪詩的)
我老媽從深圳買回來給我的

BE

匿名 說...

有機會送給你看,真是精彩,不能停.
我也不知是否田漢,我還是抄CD 背後的資料.
老大是專家,我當然聽你的.

匿名 說...

我記得一開始好像是先演竇娥冤
然後關漢卿才說白的啊?

難道有另外一個版本??

BE

匿名 說...

枝哥該去睡了吧
做為老大未來畫展的籌備人
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

BE

匿名 說...

在台灣
真的可以這麼任性追求自己的理想嗎
很多老百姓都沒飯吃了
怎麼辦
應該去救老百姓才對吧??


BE

匿名 說...

不好意思,太累就馬上睡去.

我看的這個版本,是關漢卿在街上看見婦人含冤被斬,喊一句,這世界那有公義.

看到中段,睡魔急 call,唯一敗下陣來,今晚再續.

救老百姓和追求理想,可以同時進行,並行不悖.

匿名 說...

主辦單位以(為)一個專業,大條道理,三言兩語便將現實生活的矛盾作個批註,太過造作失實。今天看到官方文章,相片的笑容蓋不過被冒犯的氣,道理再說一遍之餘,批對方為低手之作。

令我反覆思量的反而是在當天事後、及第二天在辦公室內聽到不少說話: 主禮者唔高與,沒有下次;早知他來,冇做保安措施;老板面都黑晒......小風波中考驗專業的本質和對困苦感動。人性本善,誰不渴想生活過得和諧幸福;誰想拉著嗓子與人碰撞擠壓。

悄悄走回桌旁,傳一個溫馨電郵給新紮師弟,工夫做了也應得到支持。當日看他混在護駕隊伍中,一瞬間竟有G4的模樣,只是在錓光燈下,清楚地看到他額上的汗,順著面頰流著。

匿名 說...

大人那你何時要救我?
我睡不著ㄟ
痛苦><
無尾熊

匿名 說...

無尾熊:
日夜倒過來是很難的,你要把房間變成全暗,而且不要吵.
再不成,聽著舒服的音樂吧.

匿名 說...

以關漢卿的「竇娥冤」作引
編了劇本讓珠簾秀演
那我們是同一版本沒錯了

BE

匿名 說...

我今天不跟你聊了
我食物中毒
頭很昏

BE

匿名 說...

oh dear. 老大,小心保重.

匿名 說...

campbell,
你說的畫面我也看到,也為大家要為這樣無聊的事滴汗.想深一層,那只是一個人,出入一個無可無不可的活動.世界沒有天的事改得好.

匿名 說...

「好像這個“和詣”下面踐踏著多少血汗,都不重要,令人更害怕的是宏大詞句背後的虛假。」......好有一種穩定壓倒一切feel!悲呼?

匿名 說...

枝哥

寫個接骨課感想吧
很想知道你在上什麼課呢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