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06

基隆茶冰室



在這個小地方,其實有不少好人好事。

九龍太子與深水埗交界有一條基隆街,基隆街裡面有一家基隆茶冰室。若不是和露宿者足球隊吃晚飯,我相信不會來這家小店。但這家冰室不簡單,一方面,它不像一般茶餐廳般亂七八糟,在深水埗這個灰色的社區,算是一個窗明几淨的小綠洲。另一方面,它竟然有兩部可以看 Star TV 的掛牆電視機。

這家小店有三個人物。曹小姐是東主(之一?),她一開始便贊助關懷露宿者的活動,去年足球隊就是她二話不說的一口答應贊助。今年,她就樣出手幫忙,贊助了球隊的外套。而且,還為昨晚還為我們準備了兩個盆菜,而且又雞又魚,我們吃得不能停口。

第二位,是一個總是要捉著人講道理的另一東主。我坐下不久,就走過來跟我說足球,話他這裡經常招呼傑志足球隊,然後談十分鐘香港足球史。不久,又走過來跟隊員說,他怎樣勤勞工作,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語氣帶點教訓別人要努力工作的口吻。這可刺著我方隊友的傷心處。其中一位為眾兄弟挺身而出,客氣但絶不示弱的說,他們也是天天工作,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若有些兄弟沒有工作,不是他們懶惰,而是世間容不下他們一批沒有技能及學歷的人。老闆聽支吾了一下,又高高興興到另一枱去講道理。所以我說,每人都需要一個教堂,這老闆開了自己的教堂,還當起牧師來。

但昨夜令我的興奮的,是第三位人物是在茶餐廳內指揮若定的樓面,個子高大,動作爽快迅速,年若四十八九,一頭銀灰絲髮.我起初不為意,但茶冰室牧師捉著我,問我識唔識佢,我細看總是想不起來,原來他就是七十年代後期,南華球隊的中鋒陳懷偉.他一說,我就認出來了。那個年代,我和另一個同學,幾乎每一場南華的球賽都跑去看,不是攀上半山,就是爬在入口的小窗口上,看免費足球。球隊在大球場比賽完後,會步行回就在附近的南華會宿舍, 我們就跑去南華會的入口等他們回家。

那時,我摸過他長有烏黑的長髮的頭。今天,他為我端上一碟用心製作的白斬雞。

他還是一位英雄。

21 則留言:

匿名 說...

足球....................
(無言..............)

BE

匿名 說...

枝大人
有空打打撞球啊
您老講足球插不上話

白斬雞?!
不知道你們泰國.香港的口味跟我們是不是相同?
好餓~~~
吃宵夜去
吃完還要努力打拼工作呢
(我竟然發福了)
大人晚安

無尾熊

匿名 說...

足球才能顯示皇族的身份吧
我猜

BE

snapshot of a soul 說...

不好意思,足球是我的鴉片.

匿名 說...

欣賞文章之處是它的人情味。
有些牧師也很有人情味的,
如我們的同班同學,
鄧牧師是嗎?
枝加油、無家者加油、我也要加油,
太多工作了…

匿名 說...

我也太多工作了
枝哥要來台灣沒?

BE

匿名 說...

來台的事,一直在心裡。

匿名 說...

那就是不會來了?

BE

匿名 說...

會,但要最快也要數月後.

sunfai 說...

嗒落佷有人情味的文章。

匿名 說...

我想到新繪本的主題了耶

BE

匿名 說...

真的??
是什麼??

匿名 說...

熬夜修劇團劇本、寫廣播稿
寫學術論文、寫書
工作真多

BE

匿名 說...

枝哥我貼了你的相片在我今天的博格裡了
是獨照喔

BE

匿名 說...

哈哈哈.
很好,很俊秀.
髮型入時, 簡直是一表"人"材.

匿名 說...

俊秀是看不出來
看起來像顆足球

BE

yc 說...

海豚偉在我常睇5元學生飛的年代似乎已經改踢中場,將前鋒之位讓給尹佬了。

匿名 說...

這幾天太累了
輪流一下
換枝哥你寫給我們看吧

BE

匿名 說...

令讀者久等,罪過罪過.

匿名 說...

大家都在忙,
不用急,想寫才寫吧!

LM

匿名 說...

呀,實在看不出你是這樣一個耐性細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