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05

糊塗是福

在澳洲悉尼重遇自從一九八八年後再未遇上的朱仔,又是一場”恍若隔世”.也真是因緣,本來這數天,她的電腦壞了,但幸好我給她電郵那天,她剛好在朋友家上網看到,因此才和我通上電話.電話傳來的聲音,還是那麼熟悉,閒話兩句之後,就約了今天早上見面.會面前,相信我和她都在想,到底這個人變成怎樣呢.光是這個想法,己令我有點急不及待,昨晚快點睡好,早上醒來,梳洗沐浴,整理衣裝,像等見初戀情人一樣.

果然,一頭短髮,素色輕裝,走起路來,形格和八八年一丁點分別都沒有.皮膚是健康的啡色,滿面陽光和幸福的一個糊塗女子.

說她糊塗一點沒有錯.

我們從一九八八年談起。她談來輕描淡寫,說人生有起有跌.一些失意事,令她決心遠走他方,剛好路經澳洲領事館,就去拿張表格.當時她從未來過澳洲,相信她連悉尼在北在南都濛濛查查.但就胡胡愰愰,一關過一關的走一去.又因緣際會,在大陸旅遊時,找到今生至愛.然而既然申請成功,丈夫又二話不說願意追隨長相守,於是結婚後四天便起行.來到,什麼都不懂,遇上無良僱主,開店又終日被小偷來“取貨”.她强調,他們不是“偷”,是“取”,那種理所當然,令她氣結.

一來十多年,糊里糊塗,就是兩個美麗小朋友的媽媽,兩家小商店的老闆.

她的總結是,要真糊塗才能走運,不能裝假.這我相信.她就說她以前覺得我很有理想,想問題很多,我說她誤會了.理想人人有,她也有一個.我反而就是不知自己的理想是什麼的人.看來,我是比她更糊塗的人,沒有裝假.走運與否,都是一場造化吧.

但看她生活相當充實,子女都是尖子,雖然她說,做了人母親,將要負起一生的掛慮,但求仁得仁,她踏實無悔的擁抱這一生的責任.這樣的勇敢,一點也不糊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