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08

周身骨痛


豈有此理,但真是很久沒有這樣的周身骨痛。

事縁昨天球賽,為對方一群中學生串演龍門。領隊本以為我隊不夠人出席,於是向友隊求救借人,結果反應異常熱切,害得這群還在發育中的同學仔,硬著頭皮遇上荷蘭及錫周三的精銳聯隊。他們都沒有見小朋友而手下留情,反而招招見血,越攻越興起,害我左飛右撲,好不清閒。

今天起來,就見腰酸背痛,手根本舉不起來,連脫上衣也要太座幫忙。這是久沒有運動的正常反應,但大家可能不相信,以為做龍門只是站著為多,左飛右撲其實也不是什麼体力活動,為何全身肌肉酸痛?

這一方面是因為對方衝力射球,要力擋其實是要相當体力的。另外,既然左飛右撲,下地一刻身體也經歷一些撞擊。最後,在空中的時間多了,身體要在空中平衡,會不自覺的運用起全身肌肉。

中學時候被老師訓練跳彈床,練習初期就是會這樣全身酸痛。別人看來,空中漂浮,若輕似無,本應是自在自得。實情是這種輕飄如燕,身體卻是全部動用起來,在空中保持立身中正,不左不右。若肌肉在空中不互相拉緊,只要一失衝,人就飛出去。

不少看來輕鬆自在的身心狀態,背後是日以繼夜的靈体苦練。這種平衡鬆弛,卻是另一種的紀律所磨練出來,過程可不輕鬆,往往周身骨痛。

處處是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