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A One and a Two


初聽到楊德昌逝世的消息,感到很突然,那種感覺,就像1973年,在報紙上看到李小龍暴斃的消息一樣。 想起來, "暴斃" 也是從這則新聞才第一次學到。我一直以為,楊德昌只要休息三五七年,又會有一部令我興奮的大作。但想不到,"一一"中最後一句對白,小朋友在婆婆的葬禮上說“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我那個還沒有名字的小表弟,就會想起你常說的「我老了」,我也想跟他說,我也老了”,成為楊德昌對世界最後的絶唱。

打自七月一日知道他去世後,我看盡所有關於楊德昌的報導及文章,但仍然意猶未盡,依依不捨。人去本來就一片空白,但我還是不停的,在網路上找他的踪跡,好像這樣才能抵抗那空白所帶來的不安全感。 七月十九日他入土為安當天,我特意在晚上看他那四小時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作為對他的悼念。

今生有幸,曾和他有近距離接觸。在他未成名之前,他帶著新作“海灘的一天”來到香港,到處播放。理工學院舉辦了放影會,我風聞是台灣的新浪潮,便急不及待的往放影室去。那放影室也不是什麼專業的,只是一個課室加上一些黑布摭擋外面燈光充當而成,裡面就是放了一部簡陋的放影機,以及一個手携的大銀幕。那次,是舒琪和楊德昌一起來,就見這個長髲青年拿著三盒菲林,差點連上片都要自己親自幹,我相信他是喜歡這種手作的浪漫。我知道我會喜歡他的作品,於是在看完後的座談,還問他下部電影是什麼,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計劃的,相信是還在怕沒有資金吧。但後來,證明了他不單是有資金去拍,而且越拍越精彩。

令我真正喜歡他的,就是<青梅竹馬>, 我覺得他拍出了一篇有關"現代性"的論文來。 戲中侯考賢所代表的傳統價值 : 友誼, 忠誠, 堅持, 家庭, 都在現代社會中, 一一遭遺棄,最後侯考賢被人刺傷,坐在陽明山上豪華居所的路旁,伴在他的只是富豪掉出來的垃圾及一個壞掉的黑白電視機。他抽一枝煙,看著那黑白電視所盛載的黃金歲月,不得不嘲笑自己被時代所嘲笑。

看他的電影,始終坐立不安,他以最尖銳的觀察,說出現代人那無法言喻的痛。失去了他, 我們失去一雙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敏銳眼睛,也失去了一位能在這個分崩離析的社會中,給你一點溫暖的智者朋友。楊德昌的逝去,只會令我想起偉綸。不約而同,他們都因腸癌而逝。看來,在這世紀內,要認真生活,就要拿出你的肝脾,來一場生命豪賭。

10 則留言:

Ma 說...

我沒有特別去搜尋關於楊德昌的文章,但這篇文章可能是我看過悼念楊最好的一篇。

如果將楊德昌的死歸入7月,那麼在7月之內,已有三個電影大師逝世:英瑪褒曼和安東尼奧尼。

註:說到腸癌,倒不是好人才會患上──至少,馬力也是腸癌死的。

Ma

匿名 說...

時代的巨輪, 不分敵我, 軋盡左中右各派, 是一場很公平, 又難以抵抗的戰爭.

匿名 說...

well
sometimes life is like that
you need a longlonglonglong timeeeeeeeee to set up the things
but can be
change/turndown/ruin/destroy just in a moment 一剎那
just like p_r_si__

匿名 說...

well
sometimes life is like that
u need a longlonglonglong timeeeeee to set the things up
but can be change/turn down/ruin/destroy just in a moment
一剎那
just like p?r?si??

匿名 說...

can you enlighten me what p_r_si__ is?

匿名 說...

you are a clever guy !!

匿名 說...

http://www.wretch.cc/blog/ppbeartea

匿名 說...

阿枝的新BLOG
http://www.wretch.cc/blog/ppbeartea

匿名 說...

this is the only way i can find you,how come the guest book of the "Parasite" has under construction for nearly 2 years,is it because they don't want to see the truly comment from outside or ........

匿名 說...

Dear friend,
I am sorry if that creats trouble.
As far as I know, the website was planned to be revamp but like many NGOs the organisation is suffering from shortage of resources and so the work has been much delayed.

It seems that the email of the organisation still work and you might like to forward your comment to info@para-sit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