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捨得


最近真有點精神分裂.

每星期學的解剖課,進入實驗室,一具前人身體,鉅細靡遺的在面前展現,他愛人看不到的心,你可代他找出那受傷.時間的過去,原來沒有刻在骨上.迷走神經,真的在體內迷失一樣,到處亂闖.一骨一節,實在而具體,人在這刻,絶不虛無,也不浪漫.

但每個月三課的太極,操練的是同一骨同一節,卻玄之又玄.老師說的一個中心,就是”捨”,捨去自己的軀體,捨去一切對身體,空間及力量的牛頓想法,最後要”捨己從人”.太是至大,極是至根本.太極就是中國的 radicalism. 人在這刻,絶無具體,來去如風.兩陣對抗,一定捨己從人,絶不頂撞.

捨己從人,一向是我的生活習慣,卻換來不少劣評,說男人之家,毫無主見.以後有這樣的要求人,我會帶他們到解剖室,然後在標本前打一場太極,然後問他們,你想具體實在的心肝膽肺,一點也不含糊,最迷的就是其迷走神經:還是一個又鬆又弛,沒有自已,只有給,沒有要的人.

原來是用心才能刻在骨,要捨才得,就是捨得.

20 則留言:

匿名 說...

怪不得沒有新作這麼久,原來精神分裂 :)

近日佛教團体正舉行活動,很多學生參加名為
「捨得捨得,有捨有得」的創作。中國人造字佈局的智慧,又是一個明証

去年,有線電視逢星期六晚零晨12時有人体解剖的節目,操刀的是行醫界著名的專家,第一集由開腦做起,最震撼的是整塊人皮膚,還有那巨大的肝...
一面看心裏驚嘆造物奧妙,還有對願意捐出遺体作教育的前輩和家人肅然起敬,曾真的想對著電視起立敬禮呢!

匿名 說...

真的要捨才得嗎?
有些事情是要主動、獻上誠意,才能得到的。
就如男兒漢,大丈夫,是要追女孩子的,
不是等女孩子追自己,女方會欣賞這樣的男子。
若是未能如願以償,也是一條好漢子。

路人

匿名 說...

我己是一個好漢子,一個快樂的好漢子.

匿名 說...

這兩天忽然有一個衝動,想「捨」了這一份工作。而原因,其實說不上來,近乎一時衝動。會不會有「得」,不知道。

如果真的這樣做,其中一件應該做的事,大概是學太極。當然,9號仔對太極、打坐之類的事情,耐性肯定比我好很多。

最後,何兄,「曬命」是令人很討厭的一回事。

匿名 說...

什麼是「曬命」?

BE

匿名 說...

「曬命」是港式廣東話,意思大槪是一派洋洋得意的樣子.但廣東方言,一如其他方言,總有些秘而不宣的含意.這裡的重點是,其實是投訴那一位叫”何兄”的人,在ma 面前不要顯得那麼洋洋得意,有種恨得牙癢癢的意思.但同時,只有兩脅插刀的好兄弟,才可立令喝止對方不得「曬命」,所以雖然口說討厭,心裡也實在討厭,但也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寬容.

匿名 說...

那位何兄很「曬命」嗎

BE

匿名 說...

或許這樣解釋:「曬命」(通常作動詞)是故作不經意、含蓄(但是其實非常刻意)的賣弄或炫耀。

是的,這一位何兄實在是在「曬命」,非常討厭。

匿名 說...

這個MA朋友對何先生的討厭像是情侶間的打情罵俏.........
是在宣告彼此交情的「曬命」行為.......
.................

我這樣造句對嗎?

BE

匿名 說...

BE君:

1. 這不是「情侶間的打情罵俏」,否則就變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了。

2. 至於造句,在語文上大致是正確的,不過跟何兄有一點交情,絕不是值得「曬命」的行為(如果連這也用來「曬命」,就實在太pathetic了),我也絕對無意這樣做。

匿名 說...

那我來這邊「曬命」一下我跟何兄的交情好了
(曬命中......)

這個造句算是對了吧

BE

匿名 說...

圖挺好的...
版主的作品嗎?
KINGWAY

匿名 說...

非也.乃版主向友人借來的. 畫者將是明日之星.

匿名 說...

真的是明日之星嗎?
我還以為是哪位小有名氣的畫家勒
畫風挺特別
也蠻細緻的
感覺花了很多工夫
版主應該有簽名畫吧
可得好好收藏啊

Kevin

匿名 說...

枝哥...
你跟老大混很熟喔
連圖都有了
是我太久沒上線了嗎??
J.K

匿名 說...

看來枝哥非常崇拜你們家老大
有空也介紹一下偉大的老大給我認識認識


BE

匿名 說...

是崇拜嗎?
不知道ㄟ...
這個問題只有版主枝哥可以回答~~~

BE君:
我只是個小小的蝦米乾
沒辦法介紹老大給你認識ㄟ...
況且老大很低調的,你問枝哥能不能幫上忙吧?
在下我無能為力啊!
J.K

匿名 說...

這家老大,原來低調,但其網址內,卻人相傳誦,有點矛盾,這或許又叫反諷吧

匿名 說...

枝哥...
你...
我...
這...
唉...
J.K

匿名 說...

總之枝哥這麼崇拜老大
記得要用老大來曬命一下
老大一定是知名人士
JK要好好刷鞋才行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