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06

拾起的石頭死了


近日迷上了 Google Earth.

這是Google 上的一個功能,只要下載需要的軟件平台,就可以把玩地球,隨你喜歡的往世界的任何一角飛去.最好的是,可以像超人般空降任何國家,也不怕風沙的在沙漠行走.想飛的慾望,竟然可以不廢多少功夫就達成.

今天,越演越烈,收到一個網址,嚇死人.http://tech.163.com/06/0615/10/2JLBTEA60009153H.html

上面看到都是利用google earth ,找到在中國境內,用石頭砌成的標語.最大的一個,長500米宽50米,寫著“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标语,地理坐标是:42°27'14.59"N 94° 8'50.40"E 大概在新疆哈密附近。其餘的標語和坐標如下列.




  42 32'33.95" N 94 19'36.80" e ---为人民服务
  39 41'43.47" N 73 55'37.17" e ---祖国在我心中
  42 39'18.85" N 94 10'00.80" e ---毛主席万岁!
  42 27'12.08" N 94 08'49.36" e ---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42 39'33.30" N 94 16'00.59" e ---只争朝夕
  42 27'40.95" N 94 14'36.80" e ---向斗争中学习

我本來的第一反應是,一定是電腦特技,因為這些文革年代的東西,都應該成為歷史了吧.於是轉到 Google Earth,貼上地標,不出數秒,竟然就找出這些字出來,我不禁講了一句:有冇搞錯.

但想深一層,又其實不用大驚小怪,這些標語動輒長數百米,當年要動員多少人才能做成一張可以在衛星上看到的標語.如果今天要把它推倒重來,又是另一個浩瀚工程.反而現在放在這裡,讓將來的人,摸不著頭腦,成為復活島人頭像,金字塔等文明謎團的另一版本.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講的就是冷戰時期的一個共產國家(好像是東德)裡面的一條村莊,接到了上頭指示,謂國家領導人會路經其村,為了表現忠貞,就在山嶺高處,砌出一幅愛黨愛國的語句.在這個壓力下,於是總動員村內所有能動的人,搬石頭,搞運輸.中間當然發生很多小事情,例如另一村莊砌了一個更大的,而且偷偷破壞他們的,以希望國家領導人看到的是他們的標語.而且,村中老師在砌好後,還發現串錯字,要通宵重做.

現在聽起來,當然覺得荒謬,但這是數十年前,在某些國度很真實的生活.現在我們這裡看到的,相信也有很多這樣的故事.這些標語,相信都是為國家領導人飛過上空時,可以像今天手提電話短訊一樣,可有可無的出一下,聊備一格.我也相信,當年曾有不少砌出林彪字樣,然後一夜間要改正的故事.

有位朋友最近外遊時,拾了一塊石頭,拿了回家留念.但當石頭放在家裡時,他覺得它離開了自己的土壤後,死了.我說,你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啊,它可能在另一個自然中生長起來.

圖片上四百多米長的石頭,是地地道道的中國紅色 graffiti,曾經死去,現得重生.

17 則留言:

匿名 說...

嗚嗚嗚嗚
這篇文章我看不懂

BE

匿名 說...

多謝告知,真有點不可思議。
看見這些標語,
當時不知苦了多少人呢?

LM

匿名 說...

這樣都給你associate到!!哈哈...

匿名 說...

枝哥你認識的果然都是上流社會的知名人士
都看得懂啊?

BE

Carlo Alberto 說...

Hello! A collection of beautiful italian places at:
http://italyongoogleearth.blogspot.com
Hope you enjoy

匿名 說...

有人搶客........


BE

匿名 說...

想不到在凌晨時份,少有的熱鬧呀
反正都在看足球,大家在電視旁繼續談天

多謝Wai Chi 介紹google earth, 聽來似叮噹的如意門,一開就是一個新天地。一定會試玩

當時間和空間換了場景,真實的生活變得匪夷所思。今天我們看歷史,明天別人看我們也可會是一樣?

匿名 說...

BE:我不是甚麼知名人士,
但我有看過你的Blog,
我相信你卻是一位風趣的好老師啊!


LM

匿名 說...

根據學生精確的說法,
我應該是一個村姑諧星

知名人士果然很懂得稱讚別人

這招要學起來....

BE

匿名 說...

做出來也是要讓人看的。那裏渺無人煙,字面又向上,會不會不是給“普通人”看的,而是給那些在上空飛行的人看的?我不是說外星人,而是空軍,航天工程等等的人。六個地標,其中五個都在新疆東部,又在一群的,又有良好的維修,離酒泉又不太遠(也不太近)。不像在新疆西部邊境的那個,已有點模模糊糊的了。在新疆東部的五個地標,看來是近代“軍事地標”,而非文革時的遺物。

匿名 說...

做出來也是要讓人看的。那裏渺無人煙,字面又向上,會不會不是給“普通人”看的,而是給那些在上空飛行的人看的?我不是說外星人,而是空軍,航天工程等等的人。六個地標,其中五個都在新疆東部,又在一群的,又有良好的維修,離酒泉又不太遠(也不太近)。不像在新疆西部邊境的那個,已有點模模糊糊的了。在新疆東部的五個地標,看來是近代“軍事地標”,而非文革時的遺物。

匿名 說...

Ct
謝謝,要請你研究一下了。你的調查,很有道理,正好像毛主席說: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

匿名 說...

据網上流傳,我猜中了一半,猜錯了一半 -- 那裏附近不是酒泉而是楊柳泉。那些地標幾十年已修好了的,不是最近代的東西。楊柳泉是解放軍空軍第八飛行學院的所在地,又即是楊利偉的母校。 http://bbs.feeeco.com/posts/135/topic-0016-1354169.html

(有興趣的東西,不用毛主席吩咐也會去調查)

匿名 說...

更正:楊柳泉不一定是解放軍空軍第八飛行學院的所在地,只不過網上流傳那些地標是空軍第八飛行學院的官兵所建的。看來他們是在那裏訓練的,但軍校的地址在網上我卻找不到。

匿名 說...

厲害!!!!
所以, 那還是文革時留下的產品,但原來是給空軍哥兒們看的.
軍校的地址當然不會讓你在網上找到,這是國家機密呢.但有了這 google earth 之後,真是何機密之有.

匿名 說...

不知道你提到的是不是一部叫《Slogans》的電影。第二十六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時譯作《口號大過天》,背景是阿爾巴尼亞。不過這種故事在作多有。

匿名 說...

對.對.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