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6, 2008

人海茫茫

年青的時候,有一種很特殊的經驗,總覺得走在街上,很容易就會遇到認識的朋友。回想起來,這也不太奇怪。一來年青的時候,雖然有自己的家,但總愛在街上跑,而那些年紀,大家跑的地方都大槪是那些點,所以踫到朋友的機會就高。二來,那個年代,香港就是我們的世界,巴士站就是我們的機場,由一點到另一點,雖然是十五分鐘的巴士路程,但可能己覺得走入異域,足可以興奮半天。所以我們不知天高地厚,當“巧合”的遇到朋友,總有一種異地重逄的喜悅,所以也因些印象特別深刻。

後來,漸漸發覺,朋友都在街頭消失了,但我還在到處流浪,那時我知道,大家都開始有不同的生活範圍了。當然大部份都有一個固定的場所,那個叫家庭;也有不少是天天留在辦公室,死也不踏出公司半步;更多是在各種遠離街頭的活動,把自己關起來唱唱歌,打桌球,飯局酒局,越私人越合心。朋友,也因此真的散落在人群中。說來,我也真是到了那時,才真切的感受到茫茫人海的意義。

到了今天,能在街頭遇到朋友,可以說是彌足珍貴。當然,現在找人也比以前更容易,人一手機一電郵,想找一定找到。但在茫茫人海中偶然相遇,那種微妙的機緣巧合,那種雖然有千百萬個機會錯失,但對方最後竟然,竟然的就站在你旁邊。一個生命的來臨,以及一次朋友的相遇,其實都是同樣偉大。

三個月前在公司附近重遇吳兄。我和他曾失去聯絡約五年多,最後才在2004年,於一個我們都很不可能同時出現的地方,相遇了。然後04年以來,每年新年大家都會問好,去年他更和太太,到訪我家。我和他興趣很不一樣,但他卻對我照顧有加。他很善良,知道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他卻多次幫我解決不少生活小問題。例如來我家打打釘子,鑽鑽牆壁。我第一次買車,就是他幫我把車開回家。每年他打電話問好時,他又總會談談他教子的煩惱。我聽著聽著,那些煩惱,都是開心滿足的另類表達而己,於是我也樂於加鹽加醋,為沉悶的拜年活動添點樂趣。

三個月前再遇到他,大家剛好都在趕時間,匆忙中,只見他容顏有點累,不及細問,我們就道別。昨天他太太打電話給我,靜靜的說,吳兄過去三個月,因突然發現癌腫,一直出入醫院,然後於上星期三,遠赴天國。

偶然的本質,就是它有千百萬個機會錯失。希望他太太能明白,在人海茫茫中,在時間洪流中,能有幸的抓住了他,己是一次偉大的相遇。我是這樣想的,錫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細個時,每次坐車經過隧道,都會蓋上眼,幻想登上了彩虹,出口卻是另一個宇宙,每次的宇宙都是不同的,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