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5, 2008

蜀道難

大自然給我們很認真的上了一課。

這一課很簡單,它沒有什麼過重的理論,也不用引經據典,它只是實實在在的搖給你看。這一搖,搖出不少己經被忘記的道理。

第一,人不一定站得穏。無論你把東西起得多高,插得多深,你就是沒有辦法比它强。所有伸延我們身體的建築,越要展示力量,就只會顯得越無知。我們努力建的大橋高樓,它只要輕輕一擺,我們就粉身碎骨。

第二,人不一定活到老。這次最令人心痛的,當然是不少被活活壓死的學童。死亡是公平的,大自然要你三分鐘內消失,無論你是那個年紀,也得無奈接受。

第三,人不是孤單的。無論這是個怎樣偏遠的地方,總有一個陌生人給你一次援手,總有一個朋友會背你兩天走五十公里脫險。對於習慣活在一個自以為沒有群體的社會裡的人來說,自然嘖嘖稱奇,但對於香港以外的世界,這本來也就是常態。

對於中國來說,大自然的這一課,歷史上己經修過多次,只是我們遺忘得太早而己。但今次還有新的一課,那就是我們終於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感受到一個從下而上的建立起來的“國家”。以往的“國家”,都是被政府矯情所催化出來,那種虛幻而輕浮的“公共”道德,與現實中由政府帶頭而使人人追求私利,形成太令人不安的落差,使我們談起“國家”時,總是要同時穿著國王的新衣。但這次的災難,剛好在經濟有一定實力,民智正在建立,加上著力把“人”字大寫的一個政府下發生,意外地搖出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民間社會。但也在此時,我們要份外小心。中國近代從不缺全民起哄的熱情,只缺尊重這從下而上的熱情的成熟政治文化,以及懂得遠離權力政治漩渦的視野。更重要的是,這全民的力量之大,有如八級地震,若沒有足夠的寛容及理性,也可能搖出一些我們不想見的教訓。

李白寫“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我看,走蜀道上青天己不難,只要我們好好接受這“難”是常態。在這天大人小的事實中,好好的把“人”字恰如其份的寫好,才是這一課最重要的作業。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ave been seeing you on the mass media recently, your job must be busy and take care. Keep praying the recovery work in China and the people there...

CW

匿名 說...

這場近距離的災難有太多值得反省的學習
哀傷奇妙地喚醒了我們民族含蓄和深沈的親情、愛情、友情
在生命舞台上跳躍展示數不完的動人故事
在經濟超級起飛帶來紙醉金迷的當下
猛然驚醒人生如夢一塲
留下蓬隙體會高尚的情操
那怕只是 “一剎那”

四川學生說地震時踏著的土地,底下像有一條巨大蟒蛇在竄動、在翻顫
見識淺薄,地底深處不知還有多少蟒蛇?

2008年剛過了一半, 前半年先來雪災, 再來地震
真是新的工作新的挑戰
勞心勞力,看到你一臉倦,當真要保重身體

匿名 說...

在政府的眼中,蟻民最高的不過是納稅奴,人心最苦的不是天要人亡,卻是在差格社會中,人吃人的痛不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