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垃圾蟲

今早閱報,看到一則研究報告.英國一間卡通片製作公司訪問了4000個兒童,發現現今6歲小童已不再相信世上有精靈、妖精和神仙等存在,相比上一輩10歲才知道是虛構人物,提早4年「結束童話」。

說來慚愧,我的醒覺還要比一般人遲.時為1972年,香港推行第一次的清潔香港運動,其中宣傳最力的,就是要大家力打一隻叫“垃圾蟲”的怪物。




這就真的是看得太多電視,尤其是超人片集的關係吧,當時我一直相信世間真有一只垃圾蟲,而我們是要有清除怪獸的任務。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真的很認真問哥哥,世間真有垃圾蟲嗎,以解心中之謎,他冷靜的回答:“假的”。那才是我真正脫迷(disenchantment)。

即使那是一條垃圾蟲,到底還是一個英雄對付惡魔的天真投射。純真無邪、無憂無慮的童年,令人懷緬。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世間真的有垃圾蟲的,只是垃圾蟲經常化身為人樣罷了!

mag

匿名 說...

老哥
告訴你一個秘密
..........
其實我是垃圾蟲

最後
請大家尊重蟲類的權益
不要再打我們了

BE

匿名 說...

看來要為垃圾蟲平反了.
垃圾蟲的出現,正是文化大革命正紅之時,當年被打的黑五類,今天都飛上枝頭,那麼多人說自己其實垃圾蟲,看來都是當年誤中副車,"好人當賊扮"之錯.

是時候你們站出來了.

匿名 說...

垃圾蟲也是有很低調的
不要逼我們一直站出來表態啦.....

BE

匿名 說...

枝哥...
最後暗諭的英雄是自己嗎?

JK

匿名 說...

枝哥,
很可愛的照片,那裡找來?童年往事最堪記。還記得那個笨拙的掃帚和不知所謂的三角符號,一點美感也沒有。不過,也好,讓沒有藝術細胞的我也可交輕易交出美勞功課。
葉葉

匿名 說...

照片那裡來,是trade secret.
但我們這一代都在美勞課,受過要交這垃圾虫的苦.
對,到底那三個尾巴是什麼意思?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