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Respect in a world of inequality


出差數天,充滿了道德掙扎。

簡單如別人送的東西,而自己又用不來放不下的,應該在當地立刻轉手贈其他人與否。以至訪問藏族家庭應否拍照等,都要思索一輪,難以當下立論。更勿論看見價廉物美的毛衣,而應否大量掃貨,以令己是插針不下的斗室,再添一些煩惱。

但令我煩惱的一事,是訪問完一偏遠的藏族地區,回程時以二百元僱了一車,開三小時回省府開始。沿路我們對司機送飯送水,閒話家常。他也按原定說好,先送我們到機場,寄好行李,再到省府,利用上機前數小時,逛一逛市區,司機也善言可以等我們從市區送回機場。

雖然一切如計劃,(我己不計較他遲到十五分鐘,及同時把他哥哥拉到車上跟我們一起)但到了機場,他卻要求那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車資一百大元.我說,這是簡單數學,從藏族地區開三小時車,是二百元.從市區到機場,不到三十分鐘,一百元,那是什麼道理.立時司機把早上的送飯送水,閒話家常己放在垃圾桶,開始訴說他不知道我先到機場再到市區這樣那樣的理由.然後,殺出一句,你錢包那麼多一百元,為何為那一張而吵。

本來我想拉倒行人,光天日下,看你會把我怎樣。但同行友人力勸,而在沒有零錢的弱勢下,我只有給他一百元。

他說得對,為什麼為那一百元吵.我也真不是為那一百元而氣,但那明明是一種欺騙,而在黃河山水下建立的一點點溫暖,在那一念之間,不單蕩然無存,而且卻正正是為了他認為我有,而理所當然的這個反差,才是最令人難以釋懷。

有的,和沒有的,如何建立中間的那份尊重,是一件很 delicate 的工程。要好好讀 Richard Sennet 的書 Respect in a world of inequality.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anyway still wish you had a good trip 一切都放下吧:)

LM

匿名 說...

只能說這廾多年回中國大陸旅遊最深刻的经驗是內地人的熱誠和純樸,而最痛恨的也正正是這種純樸的失落和歪理的當道。

袋中有錢確實令人煩惱啊!

mag

匿名 說...

20.5元的包包...
後面還有一句~~~不夠的補台幣!!!
我的清譽...

J.K

匿名 說...

這麼便宜的包包喔???
.........
我也要
枝哥買一個給我
不夠的你還會用台幣幫我們補喔
這麼好..........
..........
牙膏還有嗎
記得放到包包裡

枝哥你真是好人啊
好人要穿紅衣服

BE

匿名 說...

唉,如何建立“有的”和“沒有的”中間的那份尊重,真是一件棘手的工程啊.

匿名 說...

枝哥我最尊重你了
......................
.....................
...................

牙膏還有吧



BE

匿名 說...

YAYAYA
來去包圍總統府.........

BE

匿名 說...

枝哥我下次帶你去遊行
平和理性,重點是:
充滿歡樂喔..........

台灣萬歲!!

BE

匿名 說...

為你們台灣人拍掌

匿名 說...

新文章...
新文章...
新文章...
J.K

匿名 說...

好好好

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