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2, 2006

尋找遺失了的飯盒


生平第一次從家裡帶飯壺回公司吃,感覺良好.

以前不帶,都是因為怕麻煩.帶飯是一件要精心安排的事,草率的當然可以把晚上的廚餘,明天再吃一次.但就算是這樣,如要避免倒胃口,還是要把不同的菜分開放,否則中午把飯壺拿出來,會立即回想昨晚垃圾桶內的混成物.如果要講求新鮮的話,那就不得不請家傭早一點起來弄.但這倒過來又要想,每天中午要吃什麼菜.光是籌劃這些事,就令人頭痛.

此外,人在中環,飯局繁多,帶飯壺少了一點自由,但意外地卻多了很多的安靜.光是不用跟千萬大軍在狹窄的餐館內拼,己是莫大的幸福.

回想起來,上一次帶飯壺,己經是剛上中學的頭一個月.因為那時是全日制,首次不在家吃午飯,所以母親就每天準備飯壼給我.但當時打開飯壼,卻有一種很奇怪的氣味.那是一種很特殊的氣味,是其他東西及場境所沒有,我覺得是一種水銀加飯產生的味道,所以有時,吃了有點想吐.而最後,有次目睹同學在吃飯壼時,飯壺竟然中途爆裂.當天回家後,我馬上報告給娘親聽,最後爭取了自己買飯盒的自由.

數十年後,由自由重回安靜恬適,孔子有教,四十而不惑,今天對那個不帶水銀味的飯盒,就有一種宗教般的虔敬.每天背著飯壼回公司,到了公司後,把它們拿出來,放到雪櫃,到中午再由雪櫃拿出來送到微波爐,中間的心理過程,就一如唐僧背著經書回中原,然後好好安放於藏經閣,靜心沐浴後再拿出來閱讀一樣.

但人靜心不靜,前天下班後要跑多個地方,拿著吃完的飯壺,衝上的士趕赴己經遲到的約會,下車時心太急,結果把那才用了不過數天的飯盒,通通留在的士上.

跟著,若有所失.

24 則留言:

匿名 說...

經典的水銀飯壺讓我想起了駱駝牌,我們是同一cohort的!那種反胃的氣味今天猶有餘愧。還記得F.1時,大伙兒到大坑東七層大廈樓下的小攤檔吃湯意的光景。最近,跟姨甥聊起,他認為澳洲牛奶最難鼎的竟是湯意,意粉好地地為甚何要下湯,我真的啞口無言。在英國時,Irish的housemate也問我為何要把麥片煲熟?下次當我們笑大陸同胞不懂喝紅酒時,還是不要太大聲,畢竟香港也是在七十年代起飛。
nou

匿名 說...

還是謝謝...

我也帶便當上班ㄟ
還挺省錢的
感覺不一樣
外食味精放太多
有害身心健康
J.K

匿名 說...

聽說便當這麼好我以後也要帶
但是

我沒有上班...............

BE

匿名 說...

上班帶便當有福了
不用上班的人更有福了

匿名 說...

連署網頁,香港人也來參一腳吧

http://www.newtaiwan.org.tw/

BE

匿名 說...

不用上班又不用憂生活的人有福,
上班不用工作的人更有福,
上班可寫blog的人最有福。
nou

匿名 說...

唉.
上班當然不可以寫blog,這是打工仔的基本操守.
但上班可以回覆電郵.
最有福的是不用上班,又不用回電郵的.

匿名 說...

近月來少有地經歷一些頗為混亂的日子
心情是甚麼都不想
又甚麼都想

WaiChi 說起飯盒
牽起了我的童年回億
有人看過電視節目叫 The Flying Nun 嗎?
那個修女是會飛的,好像是每次她開心興奮,就要按著那頂像飛機翼的帽子起飛

我的第一個飯盒是圓型,外面印著Flying Nun 起飛樣子,淺藍色的蓋,配上淺藍色幼帶,斜掛在雪白的校服裙上
盒內的不是飯,是鮮奶,滿滿一壺
但小息時總心思思與同學們一起買汽水
放學回家站在門前,一口氣才將鮮奶倒進口,
再按門鈴,嘴邊掛著的鮮奶與Flying Nun 的帽子形狀很相近

小學的日子就這樣重覆著,過去了
中學有飯堂,Flying Nun 節目亦做完了

匿名 說...

那套電視片集叫豔妮傳,我被劇中的修女生活吸引,所以中學入了一間修女學校,結果誤差很大...哀哉!
我們的童年還有很多很過癮的進口電視劇,最好笑的是無敵鐵金剛,常常說主角要去鐵幕國家做大事,年少無知的我竟相信在地圖上有一個叫鐵幕國家的地方。1996年遊東歐時,無限感概,對麥卡錫年代猶有餘悸。
nou

匿名 說...

對啦! 就是艷尼傳
我自幼兒班就在修女學校長大, 當然明白電視節目與現實的誤差
所以對Flying Nun 更有好感

反而我對無敵鐵金剛沒有很大記憶

匿名 說...

即 six million dollars man, 男主角經過改造,是美帝產品,男主角極帥。
nou

匿名 說...

突然間帶起飯盒來,一定是受某某人影響,對嗎?

mag

snapshot of a soul 說...

當然係受某某人影響.中環食一碟切雞飯,三十元,有廿五元相信是租金.那某某人,唔止一個添.

匿名 說...

我也挺好奇的...
是受影響而改變?
還是在中環吃飯傷神又傷身
決定不過這討厭的生活...
J.K

sunfai 說...

很喜歡你貼的這張照片........ 可以介紹一下嘛?

匿名 說...

中環實在是一個做任何事都很昂貴的地方
連在山頂都聽到城市傳來的呼呼聲響
像是宣示他們極富「身價」的存在

BE

匿名 說...

你們香港也流行球棒打人啊?
還是偷襲的...
果然~~~都是中國人
J.K

snapshot of a soul 說...

都是學你們的

匿名 說...

好的不學,盡學些壞的
還學的很好...
果然有天份!

不過台灣政府更進步啦
拒馬上可是裝了刀片呢
還挺鋒利的說~~~
...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劣根性啊?!
(我想回老家)
J.K

匿名 說...

用球棒打人很落伍啊
香港這麼落後是不行的
我們刀刃型拒馬轉賣給你們吧
看上面是要綁女婿還是綁夫人都很實用

連「蘋果」來到台灣都知道要進步
香港蘋果只懂得查明星爆乳和爆瘦
查走光和走人
這樣是不行的啦
查查你們特首的國務機要費給我們看看嘛
呵呵

BE

snapshot of a soul 說...

唉,所以說,你們的總統又真夠笨,貪那些國務機要費真沒水平.我們的高官,退休後就到大公司裡面上班,利益輸送,無影無踪,那才叫水平.以這樣的水平,多十個蘋果也查不了.所以,只能查明星爆乳和爆瘦.

匿名 說...

仁哥在血泊中仍不忘找結婚戒的場面,多淒美,是台灣政治人物應學習。
nou

匿名 說...

果然聰明人才會被「指派」為特首
下次我把阿扁指派到香港去好了
阿扁是我們台灣人的公奴喔
雖然我們的公奴都不是很聽話



BE

匿名 說...

台灣政治人物出門不會戴婚戒啦
這樣要怎麼把妹妹?!
況且一個比一個怕死
隨扈比多的
要跟你們仁哥比~~~很難
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