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1, 2005

練習死亡

最近的經歷,令我想起八八年在學生報寫的一篇文章,很想把它放在這裡.



練習死亡

每一晚,當我爬上床躺下來,腦子比較空閒的時候,我都練習死亡.

我閉上眼,靜靜地躺著,留意著自己的呼吸,即使那可惡的蚊在我耳邊嗡嗡作響,正想向我進攻,我都不動半分.

我一心要練習死亡.

<熱身運動>
要獲得好效果,先要有一番準備.

首先,必須想辦法避免任何生理反應.不可空著肚子,或吃得太飽,因為肚餓或胃痛,都引起肉體的慾念.By definition, 死亡是肉體的終結.肉體的慾念使我們距離死亡境界更遠.故此要先清理好大小二便,免得麻煩.

其次,不可以抱著太疲勞的身軀去練習,因為當你太疲倦時,死亡練習便成為睡眠實踐,白費了一番心理準備.

所以,更重要的是心理準備,以認真誠懇的心態去練習,要不慌不忙,也要放下一切成規面具,以真正面目去面對死亡.

<練習一> 先避過槍林彈雨,踏足死亡線

我幻想在班房中,上本世紀最沉悶的系統分析的一課時,突然有一穿著全黑緊身衣的中東藉恐怖份子,大力踢爆房門,跟著一脚踢開個 Overhead projecotr,將那光頭大肚腩的所謂講師推在地下,然後用那支 M16,向我們亂槍掃射.被沉悶課程昏得半睡的同學鈍胎,一個個應聲倒地.我這個英雄,自然保持一貫的 Rambo 身手,非常乖巧的躲進枱下,剛好避過那在身邊二吋左右擦過的子彈.

我躺在床上,想著自己伏在地下,不動半分.待一切聲音沉澱於倥氣中後,才稍微張開眼睛,看看恐怖份子的踪影,觀察在身旁呻吟的女友,然後一個箭步衝去看我暗戀多時的 Janet,看她有沒有受傷.她必定和我一樣,毫髮未傷,但很可惜,那個可惡的講師,竟然安全在上看信報,他必定是恐怖份子的同黨.當我想上前準備揪他一頓時,恐怖份子又再出現,再向我們掃射.這次,講師剛好站在我們前面,胸膛正中鐵蓮子,並正好為我們著子彈.我們三人一起倒下,我和 Janet給這肥講師壓著,差點透不過氣來,但總算逃過大難,因為恐怖份子為我們都死清光.我和 Janet 不敢動半毫,只有手拉手,裝著死亡.

<練習二> 如何死別

今次想著自己躺著在醫院病床上,室內盡是白色,蒼茫一片,眼睛迷濛,甚麼也看不清.圍著床邊全是鮮花,由於看不清楚,故只見到一堆黃,一堆橙,密密麻麻的圍著我.

圍著的,除了是家人,就只有我幾個死黨,初戀情人,我暗戀的Janet,暗戀我的Monica,與及我的女友Judy.我逐一向他們告别.當然我們只有傷感,沒有眼淚.

我和每一位告別,輕握她/他們的手,輕吻一下,吐出半句珍重.

對我的家人,我叫他們記緊多些曬太陽,並要每早耍耍太極.跟我的死黨,我會說一個共同經歷過的笑話,交換幾句粗糙的哲思,再叮囑他們要踢 dynamic 足球,要經常走位,要站著等波踼.最後請他們選一本董橋及一本Susan Sontag的散文集,給我陪葬.對女友,我會提醒她不要成日掛住睇亦舒及城市故事,因為這令她越看越白痴,當然不要忘記那告別一吻.

<練習三> 如何躺得安詳認真

死亡是自然,是生活的一部份.既然我活得認真,我也要死得認真.

先練習瞓棺材的姿勢.眼皮緊合,口唇微張,最好能露出兔仔牙.雙手不要放在身旁,這看來像條彊屍,雙手要放在胸前,左手搭在右手上.此外切忌帶手錶,跳字表更是不可原諒,我不希望死後仍被這現代圖騰折磨,而且我不想知道自己在地下躺多少個億萬年.我反而會選擇Janet 給我的白金戒指.當然,千萬不要讓 Indiana Jones 知道我葬在那裡,否則他的美國精神必定會驅使他開我的棺,看過究竟.討厭!

此外,要注重衣著整潔.我喜歡穿著闊身白色棉質上衣,配一條淺灰色絨褲,因為啲冷氣會好凍.

<練習四> 最後檢討

在這個練習中,最重要的是練習被人禮拜及瞻仰遺容.這是一生中最大的考驗,也是最後的判決.如果你發覺在靈堂上拜你的人,全都黑色打扮,無論燈光多灰暗,他們都不肯把黑色太陽眼鏡脫下,以防止披露他們那對沒有感情的眼睛時,我相信你這一生都是白活了.但可惜我們往往便要在沒有真誠的圈子混上半輩子,故此我們也得要練習如何面對些虛假的鞠躬.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去反省自己曾作過多少次這樣虛假的鞠躬.這就是此練習的精髓.

此外,也要練習想像靈堂內的熱鬧程度.如果你希望靈堂內熱鬧,而實在只得小貓三數,你不用太失望,因為大部份人的生命都是這樣結束.他們活著時以為自己在別人心目中十分重要,但其實只是沒有位置的小角色.所以不要有太大的期望,在我的練習中,靈堂內只有我愛的人,非常主觀,而且 selective.

最後,要練習躺在木棺供人瞻仰儀態.但要保持高貴莊嚴的儀態是非常困難的.其實我也經常在這練習失敗.一來因為塲面非常卡通,幾十個人在你身邊轉,而且面目呆滯,好像比我更慘.其次,每個經過的面孔,都會令我想起一個捧腹的笑話,或一個共同經歷過的烏龍故事.但之後,我便一掩蓋內心的悲慟,因為我們再不能製造更多的笑話,享受更多的烏龍.

這練習經常令我夜半落淚.

<練習五> 還原動作

還原動作是最後一項練習,也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沒有經這練習,以上的練習只清醒的夢境.

但如果你徹底進行這項練習,那麼你可能會在這夢一般的現實生活中,變得較為清醒.

這還原動作其實只是一分鐘的反省,想想為什麼要練習死亡.我要練習死亡,因為我認為亡一直是生活的部份,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它是我們生命歷程中的一個句號,它不是生命之外,而是構成生命的一部份,既然是生命的一部份,為什麼在我們的文化中,死是那麼遙遠?試看看我們的電影,有那一次死亡是誠懇而真實的?我們只傾向把死亡浪漫化,(正如練習一),或美化(如練習二).英雄本色的Mark 哥頭部中槍之後,仍然可以保持三秒鐘大哥雄風,就是香港人對死亡態度的最佳寫照.新上場的Kan 哥,更近化,竟然可以中卌幾槍仍然可以坐在沙發面露出笑容.在大眾文化中,死亡不是被忘記,就被扭曲,而且也被利用作為德判斷 ───英雄要死的轟烈,奸人死得賤格.對於大部人也不願意去想這個生命的句號,只將它收藏於殯儀館中,偶然由朋友親友的離去,戰戰兢兢的拿出來窺看,跟著立即收回,儘快忘記,徹底忘記.

漸漸,我們忘記死亡,同時我們也忘記生活.

我們忘記我們可以於一秒中之後消失.我們忘記生命的脆弱.當我們習慣了呼吸飽肚拉好屎,我們就忘記活著並非必然,死亡也非遙遠的事實,我們也忘記珍惜每一口呼吸,每一次飽肚,及每一次拉屎.

故此,每一晚我練習死亡,邀請死神在我床邊講故事,提醒我活著是幸福,是net gain,對於一個沒有以色列的宗教的人來說,生活就是我的宗教,練習死亡是我的崇拜.

<副作用>

在後現代的眼界中,沒有一種論述生命的方法是永恒、絶對、而全面的真.“什麼是真正的生命?”,這是一個令我們疲於奔命的假問題.在“活著”的dimension 中我們其實只有建構各自的神話與圖騰,以便在這個“活著”的界面中找個位置.

所以,各人有各人練習死亡的方式,我這套楊家法,只是雜耍,毫無章法,如果對你有甚麼啓示,不妨加以詮釋修改,但如果認為是異端妖說,也請容許半個空間.

此外,練習死亡的副作用,就是令我們不得不去想生活的問題.跟來的,可能是一段暢快而刺激的過程,也可能是一段迷惘痛苦經歷.所以,小心副作用.

<完成式>

每一晚,我爬上床練習死亡.
這一晚,我的結論是:
死亡,我不懼怕,我只覺可惜.
生活,我不雀躍,但充滿樂趣.

3 則留言:

匿名 說...

i like it, thx for sharing

匿名 說...

thank you
chi

匿名 說...

這時的枝哥
可以出一本"完全死亡練習"手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