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11

汶河的另一边

汶河的另一邊

春節時再在電視看《集結號》,雖然己看過不下三數次,但每次都被那兄弟情懷所感動。我們這一代人,算是幸運,沒有經過戰亂,甚至連肚子都沒有餓過,實在談不上能對當年的事跡,有什麼說三道四的道德基礎。

但人心肉做,有些事還是不禁在腦袋轉著。

戰場上的兄弟情真實,有血有肉。在生命分秒懸於一線時,這點兄弟情操,可能是令自己忘記身上所有血肉之痛的唯一心藥。也許,越是意識都自己是任人擺佈的棋子,越需要兄弟情的人性滋潤,否則在槍林彈雨中,任誰都難以熬過去。

電影主要的視点,是汶河的這一邊。九連的四十多名兄弟,前後退敵數次,令對方死傷無數,最後全靠連長谷子地的堅持,終得到烈士的封號。

但汶河的另一邊的兄弟情,也應同樣悲壯。那個第一次就被射倒的隊長,死後手錶被呂寬溝冒著危險拿走,結果呂寬溝被遠方的狙擊手兩槍擊中。那支手錶在九連的兄弟看來,一定是不義之財,理應收歸國有。汶河的另一邊的兄弟情,卻力保自己兄弟的最後財產,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他們隊長愛人在他上陣前的信物。那些在九連力抗下中彈的倒下的,同樣有多封寫不下去的家書,家裡還是有等待他回來重長生機的莊稼。不難想像,他們如果活下來,今天如在車站遇上,還是可以閒聊家常的同路人。

其實,所有戰爭都是內戰,所有在戰場上的殺戮,都必須要有一定愚弄作包裝,使得變得可能。經過被擺弄,我們才能分得出敵人和兄弟。

今天看過去,樹木井然,水聲潺潺,那裡分得出汶河的這一邊和另一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