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0, 2008

盼望


小時候過新年,最期待的除了可以穿新衣服及皮鞋之外,就是守在母親旁邊,看她做年糕點心。雖然母親都不會讓我參與,因為對她來說,年糕做得好不好,基乎是決定來年運氣的指標。所以如果小孩子不小心把事情弄壞,只會惹來一頓責罵。

但我還是喜歡看母親弄糕點,看她用一個深棕色的瓦缸,在裡面加粉加水,除除攪按,慢慢水及粉就變成一個大大的粉團,然後在上面鋪蓋一條濕面巾,那就可以慢慢弄一個晚上。母親為了防止我搞破壞,都會捏團粉,讓我任意弄些奇怪的,結果那成為我泥塑創作的每年一課。

那個深棕色的瓦缸,每年也都只有在過年前才端出來,平時都放在廚房的深處,不見天日。若果它有生命,它也應會每天盼望能出來的一天。同樣,我們何嘗也不是年年望看到它出來,為每年劃一句號,也可以在母親可以不罵人的情況下,胡作非為。我與瓦缸,都連在一個盼望上。

自從世界越來越快,味道越來越寡,母親的腿越來越不穏,這個瓦缸能見天日的機會就越來越少。我印象中最近十年,我們都沒有自己做榚點了,都只會買現成的回來充充場面而己。

上月,這個瓦缸終於再次出來了。我家主人把它變成了放在陽台上的魚缸,弄得水清沙幼,水草假山,一樣不缺。放了數種小魚之後,不到數天,就生下一大堆小魚來,害我們半夜也要搶救,免得給其他魚吃掉。

現在它每天曬著太陽,吸著清風,看著小魚在它肚子來閒逛,然後看著她們生出下一代,它也許想不到,它終於有這樣一天,能這樣好的把盼望延續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久沒來...
很久沒有新文章...

匿名 說...

Y Chee 兄,很久沒有聯絡了!
新一年祝你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珞珞